波蘭健康保險申請全攻略

不管在哪個國家生活,相信沒有人可以保證自己不生病。台灣全民健保帶來的便利有目共睹,生病了去診所掛個號、付掛號費、稍微排隊就可以看醫生了。那在波蘭呢?今天波妞就和大家介紹波蘭的國家健康保險 NFZ(Narodowy Fundusz Zdrowia)及其申請流程。

NFZ健康保險在2004年8月正式啟用,主要概念和全民健保差不多,目的皆在於保障付款人的醫療福利。保險人每個月付一點錢,而當你要看醫生的時候可以得到一些補貼,如果沒有保險的話,看醫生就得自費囉!當然有的私人診所是沒有加入這個系統的,或是加入的是別的保險公司系統。不過,一般去看病,醫生會寫處方籤給你,必須自行去藥局拿藥,藥費就是自費了!除此之外,部分大學院校在接受外國學生申請入學時,也會需要學生繳交NFZ的保險證明。

那到底要怎麼申請呢?(以下皆以台灣人身份申請為例,另外請隨身攜帶護照,文中照片可以以新分頁開啟查看大圖)

第一步,你需要先登記居住地址(zameldowanie),接者申請一份居住證明 (Zaświadczenie o zameldowaniu),這個不是短期居留証也不是簽證哦!

申請這份證明,需要到市政機關 (Urząd Miasta) 辦理,如果你是在外租屋,最好請房東陪同,因為申請書需要房東簽名!另外也需要帶著你的租屋契約。至於是到哪個分部,就要看你的租屋地址屬於哪個分部了!到市政機關後,要拿下面的表格:

其實表格有寫英文,照著填就可以了。居住證明文件的處理費用是 17zł,填好之後,辦事人員會給你一個付款單,你可以去繳費處、銀行或是郵局繳款,付完後回市政機關,給辦事人員看你的繳款證明,就可以拿到你的居住證明 (Zaświadczenie o zameldowaniu)。

接著是去NFZ辦理保險(羅茲市區的辦事處在ul. Kopcińskiego 58,其他地區請參考文末)。需要準備:

  • 護照
  • 居住證明 (Zaświadczenie o zameldowaniu)
  • 在學證明,需和學校申請

NFZ健康保險中心後,會有諮詢櫃台 (informacja),可以跟服務人員說你要辦健康保險 (Ubezpieczenie zdrowotne),她就會給你以下這三份表單(也可以自己從櫃檯拿)。填上基本資料,不會填的就留下來給辦事人員填寫。分別為:

  • 申請書(Wniosek o objęcie dobrowolnym ubezpieczeniem zdrowotnym w narodowym Funduszu zdrowa)
  • 同意書(Oświadczenie)
  • 申請人基本資料(Zgłoszenie do ubezpieczenia zdrowotnego)

表單如下圖:
第一份:申請書

第二份:同意書(其實有兩面,表示你了解和同意內容,簽名)

第三份:申請人基本資料(填寫基本資料,兩面長得很像,要仔細看唷!)

辦好之後,大約需要等兩個禮拜後再回來NFZ健康保險中心合約,如果這兩個禮拜內需要看醫生,可以先帶第一張去。辦事人員也會給你付款指示(有波文和英文)、匯款帳戶和金額。當月的保險費只要在下個月15號之前繳交即可(例如五月的保險,6/15號以前需繳費)。

兩個禮拜後,申請成功你會拿到一開始的申請書 (Wniosek o objęcie dobrowolnym ubezpieczeniem zdrowotnym w narodowym Funduszu zdrowa) 之外,還會給你一份合約 (Umowa):

而每個月匯款後請帶著付款證明,到社會保險局ZUS(Zakład Ubezpieczeń Społecznych)填單通知他們你已經付款了。如果要解約,尤其是因為搬去其他城市居住(需要在新的城市再重新保險一次!),也一定要回來這裡提出解約申請,不然就要一直付錢哦!

拿到合約後,之後看醫生就請帶著合約書,還有最近一個月的繳款證明,去任何有標註NFZ的醫院和診所看病都免掛號費。另外,波妞有一次去看醫生,因為還沒有繳這個月的保險費,無法出示繳款收據,居然被要求自費!所以還是不要拖到下個月15號,最好每個月月初就早早繳錢吧!

各地區的NFC地址(http://www.nfz.gov.pl/,網頁最底下中間Strony Oddziałów可以連到個地區的資訊):

Dolnośląski ul. Joannitów 6, 50-525 Wrocław
Kujawsko-Pomorski Al. Mickiewicza 15, 85-071 Bydgoszcz
Lubelski ul. Szkolna 16, 20-124 Lublin
Lubuski ul. Podgórna 9b, 65-057 Zielona Góra
Łódzki ul. Kopcińskiego 58, 90-032 Łódź
Małopolski ul. Ciemna 6, 31-053 Kraków
Mazowiecki ul. Chałubińskiego 8, 00-613 Warszawa
Opolski ul. Głogowska 37, 45-315 Opole
Podkarpacki ul. Zamkowa 8, 35-032 Rzeszów
Podlaski ul. Pałacowa 3, 15-042 Białystok
Pomorski ul. Podwale Staromiejskie 69, 80-844 Gdańsk
Śląski ul. Kossutha 13, 40-844 Katowice
Świętokrzyski ul. Jana Pawła II 9, 25-025 Kielce
Warmińsko-Mazurski ul. Żołnierska 16, 10-561 Olsztyn
Wielkopolski ul. Piekary 14/15, 61-823 Poznań
Zachodniopomorski ul. Arkońska 45, 71-470 Szczecin

作者:Fifi


發表留言